close


官網

 

劇情簡介

    Kenn(妻夫木聰飾)是叛逆高三學生,Adama(安籐政信飾)是永遠支持他的好友,兩人性格既剛強,又低俗幽默,日常交流也充滿不少性笑話(口頭禪是「我要去解放少女」)。他們組建了「伊亞亞」俱樂部,其實是想方便接近心儀的女孩子(對政治和革命頗感興趣的美眉),策劃了一連串的演唱會、話劇等活動,更因為欲讓女孩子成為學校實驗電影的主角,誤打誤撞的革命行動,不過源於追女孩子,看似荒唐胡鬧,令人啼笑皆非,不乏村上龍對所謂莊嚴神聖運動的解構,「但美好的夢想非常無聊地破滅的過程,悲壯和毅然決然的場面最終以滑稽場面結束的過程。」(讀過《69》小說的網友語),令人捧腹大笑之餘,箇中的種種迷惘和無奈,在村上龍看似光明和甜蜜的調子(反諷?)中,仍然是充滿疼痛的殘酷青春物語。

金牌陣容

  小說《69 sixty nine》出自日本著名作家村上龍之手。實際上原著相當於村上龍的自傳。自1987年初次出版發行以來,就一直被各方要求希望能夠電影化。而這次終於能夠被搬上銀幕,也可以說是期待已久的一個結果。
  為影片負責編劇的是如今在日本鼎鼎有名的宮籐官九郎,他就是當年讓窪塚洋介成為日本最年輕影帝的《GO大暴走》的編劇。
  而導演李相日,是一位韓裔,他曾以描繪經濟崩潰的日本社會下畸零人心事的優秀作品《Border Line》一鳴驚人。

  除了幕後製作的這三位巨頭外,在銀幕上擔綱主演的是如今被封為新一代日劇天王的妻夫木聰,扮演他好朋友的安籐政信,也是一位外形酷俊的個性派演員。另外金井勇太本身就是一名高中生。女主角太田莉菜現在也是一名高中生,同時也是目前風頭很勁的模特兒。再加上扮演妻夫木聰父親的老資格演員柴田恭兵,可以說是不僅幕後陣容強大,就連台前也都是強強聯手。
  而且《69》的強大陣容還不僅止於此,為影片負責演唱主題曲的,是目前日本R&B的超級巨星化學超男子樂隊。
  對化學超男子來說,這還是他們第一次為電影演唱主題歌,並且化學超男子還會在片中,為大家演繹許許多多60年代日本流行的搖滾樂和流行歌曲,還有不少日本民謠。
  試想一下,在那樣「古老」的歌曲背景中,看著妻夫木聰和安籐政信兩位天王帥哥在片中,像普通的高中生一樣打架鬥毆……光是這樣的設定,就已經讓人感覺別有一番風味了。

青出於藍勝於藍

  《69》上映至今,票房成績相當不俗,甚至有人在大聲呼籲高中生們一定要去看看,因為這是一部描寫幾十年以前的他們的影片,電影院裡也有不少年輕夫妻一同前往觀賞。不過相信不少去看電影的人,都是小說《69》的擁躉。
  雖然有些觀眾指責對白台詞充塞著低俗的文化讓人反感。但實際上這正是電影最令人滿意的部分之一,因為這些都是忠實了原著而來的效果。觀看電影的時候,似乎跟隨電影情節返回了69年,返回了那個年代的高中。

  不過與原著相比,電影裡的一些反叛因素描寫得稍顯淺薄。但電影的優點則是生動地傳達了青春的活力,這也是會動的電影與死板的文字書相比顯現出的絕對優勢。另外書中一些過於暴力或者詳細的性描寫,也考慮到公映的因素被去掉了,從而減輕了原著中的沉重感覺,而顯得更加輕鬆。
  擔任主演的妻夫木聰和安籐政信的表現也比較到位。妻夫木聰詮釋出的Ken活潑開朗,而安籐政信的Amada則是一個冷酷的傢伙,但他們都是如此令人喜愛和讚賞。毫無疑問,他們的演技都發揮了出來。

  另外不得不提到的,就是片中大量的60年代的音樂,因為那實在太經典了,不得不讚歎每次背景音樂響起的契機是如此無懈可擊,配合劇情是如此天衣無縫,而那些60年代的美妙音樂如今再度在這部「60年代」的電影中不斷欣賞到,更是把觀眾輕易帶回了那個年代。

69的反思

  事實上作者村上龍之所以描寫1969的高中生所引起的一場荒謬絕倫的革命行動,是因為這一年以及這一年的前後幾年,日本發生了一系列大規模的所謂「革命行動」,而這些革命運動,大部分都是學生引起的,其中還包括著名的高等學府東京大學。
  這一連串「革命」的起點,就在電影中發生的地點,日本佐世保市,發生的時間則是1986年。隨後,就像是連鎖反應,接下來的連續6年裡,日本各地開始了一系列的革命運動,在最初的3年裡,這一系列的革命運動的主角大部分都是大學生,隨後蔓延的全國,各種黨派各種派系也都參與了進去。直到1972年夏季,這些瘋狂的行動才完全停止了。

  那個時候的村上龍,正巧在讀高中,也就是說他親身經歷了當年的種種。學生時期的村上龍,是一個異常活躍的積極分子,他參加了學校的橄欖球隊,在學校組織了搖滾樂團還舉辦過演唱會,加入學校的新聞社協作,拍攝小型電影等等。18歲時更曾在東京美軍基地附近的小鎮過了一段相當糜爛的生活,甚至還吸毒。也或許是這些多姿多彩的過往給了村上龍無限的創作靈感,他的小說作品裡充滿了色情和暴力,引起了普遍的轟動與爭議。
  但在村上龍眼中,人們所謂的「革命」,不過是一種瘋狂的發洩。

  於是,村上龍創作了《69》,為了諷刺那些盲目「革命」的人,也為了讓人們通過不同的角度來審視自身。
  所以,在《69》裡,人們會看到幾個滿口色笑話,喜歡和老師作對的問題學生,為了追求女孩子而造成的圍堵學校天台事件,最終居然驚動了警察以及醫院等等力量,造成了一次雞飛狗跳的革命行動。
  整部影片下來,你將會發現村上龍營造的濃厚的諷刺意味兒,這樣的行動,分明是一場幼稚的鬧劇,卻居然演變成一場革命。我們也可以從中體會到作者對那些革命行動所懷有的鄙夷以及諷刺。整部片子充滿了詼諧的諷刺,低級趣味的性愛,還有一群高中生的瘋玩打鬧,然後,我們可以從他們所製造的「革命」中,得到對某些「真正的革命」的反思。


有趣的男多女少現象

  去電影院看過《69》的觀眾發現,劇院內女觀眾明顯少過男觀眾,這算是相當有趣的現象,因為本片銀幕上最大的號召力就是妻夫木聰和安籐政信。不過很明顯的,這部影片的題材更能引起男性的共鳴。
  《69》是一部包含了許許多多反叛元素的電影,但卻從這些元素裡不斷讓人感受到了1969年的時代魅力。比如有人調戲女生的時候,副班長會大罵「臭男人不要調戲女性!」這也是如今的日本高中再也看不到的風景線。
  電影《69》揭露了一個有趣的現實現象,其實男性很喜歡調戲女性的吧?所以ken和adama在劇中不停地調戲女同學。
  不過最終,熱血的少年們還是為了真愛付出了心思,甚至引起了大騷動。這樣的戲碼,恐怕相當引起年輕人尤其是年輕男性的共鳴吧?既可以把愛情渲染得轟轟烈烈,還能順勢造就自己的影響力,就這一點來說,實在是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。

有關「69」的趣聞

  事實上「69」是當年作者村上龍出書的時候就定了名的,而這次在攝制過程中,還專門發生了很多跟「69」有關的巧合事情。
  比如,村上龍的「龍」,在日語裡的發音和中文裡的「6」相近,負責劇本的宮籐官九郎的名字裡,又正好有個「9」,而導演李相日名字當中的「相」的發音,也和中文的3同音。所以他們執著地在試映式時招待了69000人進場觀看,票房收入的目標也定為69億日元。

PS.目前台灣已有書,大田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atcool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